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美協聯合主辦的「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式,於19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少將,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會長譚錦球、主席翟美卿,活動籌委會主席蔡加讚、文促會執行會長馬浩文,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等出席,林鄭月娥、范迪安、翟美卿、蔡加讚分別致辭。出席活動的還有,各主辦單位、支持單位、協辦單位負責人,參展藝術家和香港青少年代表,社會各界嘉賓等300餘人。場面隆重,氣氛熱烈。


△ 林鄭月娥等主禮嘉賓與少年警訊成員和粵劇小演員在《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畫作前拍照留念


△ 大合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代表主辦機構致辭時說:這是今年香港最大型的主題美術創作展。活動舉行於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時間點;緣起於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的情深話語:「香港發展一直牽動我的心」;立足於主題東方之珠香港。參展的藝術家和青年學生超過一百三十人,一同描繪香港牽動人心的美景,展現「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是一次影響深遠的香港主題創作活動。同時,這是內地與香港藝術家一次難得的聯袂創作和交流活動。中央美院藝術家們在過去的國慶節來到香港,與香港藝術家、青年學生一同采風寫生,為香港的動人美景和市民的熱情感動,將所感所得傾注於作品當中,體現了高水準。畫展展覽高標準高要求,貫徹了習近平主席在藝術創作中突出美育,在服務社會中彰顯美育,在文化傳承中發展美育的理念。

△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本次展覽以「香港牽動我的心」為主題,意在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關心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寄予的殷切希望。此前來港的畫家們深入香港不同層面、在香港不同景點進行了大型寫生活動,從而創作出本次參展的眾多優秀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從此次參展的作品中感受到「畫家們的熱情在筆端展現出來」。本次展覽體現出鮮明的時代印記,傳達出香港作為一個藝術形象的精氣神。

△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兩地的藝術家藉此機會進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誼,也成就了充滿創意的畫作。創作展展出了兩地名家和香港青少年筆下的二百多幅作品,讓市民透過畫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也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她強調,特區政府尤其重視青年發展,從各個層面為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的發展機會,通過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促進青年人與國家和海外交流。在國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術學院將於明年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可以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這所殿堂級的美術學院,對有志於藝術發展的香港學生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活動籌委會主席蔡加讚致辭時說:今次美術展是以藝術形式,表達對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和香港回歸以來取得巨大成就的禮讚!這次活動可以說是最有創意和影響的主題藝術展。這次展覽意義重大,難得的凝聚兩地藝術大家,共同合作造就展出成功;當然還有我們展覽的主角:兩地藝術家們和香港年青學生們,用藝術創作展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騰飛下、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巨大成就。在此,我謹代表活動籌委會向你們表達衷心謝意。

△ 全國政協委員、活動籌委會主席蔡加讚致辭

此次創作展的主題——「香港牽動我的心」引自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來港視察時所說的「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主題內涵豐富,意蘊深遠,既表達活動參與者對香港的深情牽掛,也表達所有關心香港的中華兒女和世界各國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願。創作展分兩次於2018年12月18日至22日、2019年1月3日至10日,分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第一次展出,共有香港和內地66位知名藝術名家132件精品參展。其中,中央美術學院方面,范迪安、王少軍、戴士和、丁一林、張路江、陳平、張義波等17位藝術家的46件作品參展;香港方面,蕭暉榮、董小明、歐陽乃沾、朱達誠、沈平、王秋童、徐嘉煬、何百里等49位藝術家的86件作品參展,可謂名家雲集,佳作薈萃。展覽水平之高、影響之大,創下近年同類活動之最,實乃兩地藝術界一大盛事。活動還邀請了60名香港青少年的60幅優秀作品參展。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先後為贊助人翟美卿、蔡加讚、譚錦球及馬浩文頒授紀念品。


此次創作展分「香江潮湧 時代新貌」、「東方之珠 風采依然」、「獅子山下 大美家園」、「美育花朵 藝術未來」四個版塊。第一版塊:主要呈現香港闊步發展的壯闊歷程,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版塊:主要呈現香港社會和諧穩定、安居樂業,東方之珠魅力更勝往昔的繁榮景象;第三版塊:主要呈現香港的著名景點和風物,展示大美香江的醉人勝景;第四版塊:主要呈現香港青少年傳承中華美育精神,弘揚中華文化,積極接受美育教育和熏陶,投身藝術事業取得豐碩成果的良好精神風貌。

△ 開幕式剪綵合影


為籌備此次展出,中央美術學院組織該院15位藝術家專程來港寫生創作,為今年國慶期間的香港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該院還組織藝術家們在京創作了「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東方之珠浪漫依然」等作品,主題宏大,思想深邃,震撼心靈。特別是「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這一作品,以2017年習主席視察香港時,考察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的新聞場景為藍本,增加了在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簽約儀式上表演粵劇的兩名香港青少年形象。畫面中,習主席高興地與香港青少年交流並點讚,展示了中央和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特別是對香港青少年的關愛、讚揚和期許。

△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少將為協辦機構頒發紀念品

此次開幕式特別安排11名香港青少年手捧鮮花敬獻給6位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家,行拜師禮。這是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美育教育指示,促進兩地人文交流,為香港藝術青年成長成才鋪路搭梯的積極探索與實踐。


青年學生拜師儀式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教育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青年工作部作為活動支持單位,其它14家友好機構作為協辦單位。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還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劉志強,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永遠榮譽會長楊釗等。



△ 嘉賓合影


出席開幕式的協辦機構代表有:香港友好協進會副秘書長盧瑞安、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陳紅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姜亞兵、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香港畫家聯會會長陳家義、網上青年協會主席何玉慧、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施榮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香港學生活動基金會副主席徐小龍。


文促會當天出席的領導有常務副會長孫燕華、劉娟、曾慶業,資深常務顧問黃嫣梨、王國潼,常務顧問李暉、林鳴崗、王憓,副會長吳建芳、徐莉、蘇思靈、陳俊、吳獻玲、余誠謙、郭匯昌、羅霄、黃湘玲等。

開幕式當日16:30分以及12月22日10:30將由中央美術學院張路江教授主講同場舉辦的「時代變遷中的中國油畫」專題講座。

△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領導於會展現場


△ 現場嘉賓與觀眾合影、交流、賞畫



△ 現場部分畫作展示


編輯:Jac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