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更好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藝術名家作品展」於今天上午在天際100舉行開幕式。本次展覽由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廣東省文聯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紫荊雜誌社承辦,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協辦。
開幕式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式上以視頻形式致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總經理文宏武出席開幕儀式,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全國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以及文促會架構領導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執行主席馬浩文、舒心,常務副主席劉娟、馬春玲,榮譽顧問林天行、林鳴崗等來自各方文藝界相關組織機構、展覽主辦方及在港央企代表一百餘人出席了此次活動。本會副主席兼總幹事高璐擔任開幕式司儀。

一眾主禮嘉賓為開幕式剪綵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感謝紫荊文化集團在全港同慶的重要時刻舉辦此次展覽給香港市民帶來一場豐盛的文化藝術之旅。他表示,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在國家的重視和支持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在社會和經濟發展方面都取得驕人的成就。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的文化事業創造出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架構下新成立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這不僅將促進文化藝術產業的發展,也可利用旅遊業進一步對外推廣中華文化,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藝術文化之都,提升香港國際地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視頻致辭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認為,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親切關懷和深情牽掛,更加堅定了香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制度的信心,為香港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前進方向。“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25年來,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指引下,實現了長期繁榮穩定,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今天,我們和香港同胞一道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壯闊征程,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共踏復興之路、共享偉大榮光,聚力描繪“今朝更好看”的壯麗風景。今後,紫荊文化集團還將與香港廣大文化藝術界同仁一道,搭建更大平台、舉辦更多活動,增進祖國內地與香港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致辭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涂輝龍主席在致辭中表示,回歸以來,“一国两制” 在香港成功實踐,結出累累碩果,譜寫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回歸二十五載,祖國一直是香港堅強的後盾。這次舉辦藝術名家作品展,正是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中央饋贈香港的一份厚禮,彰顯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祝福。展覽既有二十世紀中國書畫巨匠的珍貴典藏作品,又有當代名家力作,充分展現了中國近代和當代藝術精彩多元的面貌和蓬勃生機,堪稱名家薈萃、星光璀璨。尤其是展覽還特別邀請香港知名畫家圍繞香港回歸後的新發展、新變化,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的風土人情,凸顯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作為,充分展現香港的繁榮進步與祖國密不可分,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希望通過此次展覽,香港同胞能夠感受中華民族文明之美,探尋中華文化的民族精神,讓充滿現代活力的香港文化在交流共融中不斷增強民族文化自信。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涂輝龍主席致辭
為感謝聯合主辦機構和協辦機構對此次活動的大力支持,紫荊文化集團文宏武總經理分別為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及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頒發感謝狀。
文宏武總經理(左)為涂輝龍主席(右)致送感謝狀
 

文宏武總經理(左)為郭炳聯先生(右)致送感謝狀

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董事郭炳聯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际,很榮幸参与紫荊文化集團主办的画展,特意挑選全港最高的觀景台天際100作為展場,既是向畫壇大師致敬,也借此突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相信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帶領下,『一國兩制』會繼續行穩致遠,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征程中將大有所爲,在『今朝更好看』之後,香港的明天將更加豐盛精彩。

 
一眾主禮嘉賓與參展畫家代表合影

 

涂輝龍主席(左三)、文宏武總經理(左二)、馬浩文執行主席(左一)、劉娟常務副主席(右二)、高璐副主席(右一)於活動現場合影

涂輝龍主席(中)、舒心執行主席(左)、馬春玲常務副主席於活動現場合影

 

馬浩文執行主席(左)與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右)、東華三院壬寅年董事局主席馬清揚(中)於活動合影

 

副主席高璐擔任開幕式司儀

此次展覽共計展出70餘件藝術精品,包括中國傳統筆墨的一代宗師齊白石,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推動者劉海粟、林風眠,為中國傳統繪畫精神吶喊的潘天壽,為革新中國畫而不斷求索的傅抱石、李可染,嶺南畫派的創立者高劍父、陳樹人,嶺南畫派的傳承者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自成一格的文化大家啟功,國學泰斗饒宗頤,將中西美學融匯一體的吳冠中等等。除此之外,表現大灣區建設成就的“港珠澳大橋”、獅子山下傳統與現代建築結合的山水、展現百年風雲寄語未來香港更美好的全新創作、香港城市的美麗風景、朵朵綻放的紫荊花,這些與港人生活元素密切相關的畫作也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在展覽現場傳達出濃濃的港風港味。展覽自6月25日預展以來,每天皆有一千餘名觀眾自發觀展。不少香港市民攜全家前來,手持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在一幅幅精美畫作前合影留念。現場也不乏許多身著校服的青年學生,仔細觀賞每一幅作品,並以手機記錄下美好時刻。